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网信办召开2019年年中全员大会

根据教育部巡视有关整改要求和学校一体化工作要求,2019年7月11日下午,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召开2019年年中两地视频全员大会,会议由网信办主任杨万华主持,网信办北京、保定两地全体员工参加了本次会议。

1.JPG

本次会议包含三项内容,首先,由各分管主任汇报上半年所负责工作的开展情况。孙雅娟副主任详细汇报了本年修购项目的执行情况、2020年修购项目的申报工作、中国银行的投资项目的需求调研和方案制定工作、制定并发布《华北电力大学数据管理办法》、教师综合信息查询系统建设工作、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网站群系统开发工作、服务师生的微应用建设、移动微校园推进工作以及代管的网络、安全和一卡通相关工作等几个方面工作的开展进度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随后,赵黎明副主任通报了上半年在美国访学期间的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暑假期间网信办师生服务大厅的建设计划、网络安全监控大厅建设计划、暑期学校重要学术会议以及学生办卡的保障工作、机房承接考试工作、暑期网络保障工作、教学区无线网信号增强工作、配线间巡视整改工作、网络设备台账梳理工作、教二楼数据机房整理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等暑假期间开展的各项工作计划。熊伟副主任分别从一卡通项目的规划建设、智慧校园卡的推进工作、数据中心建设、两地信息化应用等几个方面汇报了上半年的主要工作,熊伟指出,半年来,随着网信办一体化工作机制的深入推进,网信办两地的工作配合默契,沟通顺畅,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各科室主任的主观能动性,提出两地网络与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建议,共同解决师生最关切的问题,更好地服务学校信息化建设。

2.JPG

接下来,李春祥副主任传达了学校关于2019年暑期工作安排的通知,李春祥指出,网信办成立一年半以来,通过两地同事默契配合,共同推进了学校信息化一体化建设。但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两地信息化建设水平存在一定差距,通过一年半以来的工作,我们的重点工作和目标就是要补齐短板,更好地推进两地信息化建设工作。目前来看,两地信息系统建设基本上做到了一一对应,但在数据质量和系统对接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两地同事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团结协作,一起做好信息化一体化建设工作。

最后,杨万华指出,根据教育部巡视有关整改要求和学校一体化工作要求,网信办每年要定期召开两地全员视频会议,开展工作交流。今年以来修购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网络安全工作卓有成效,为学校事业发展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此对大家的辛勤工作和团结协作表示感谢。关于暑期工作和下半年工作的开展在此我提几点要求:1.全体教工要以政治责任的高度做好包括网络安全在内的各项工作,包括工作场所的消防用电安全,放假前要对网信办所辖所有办公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同时,暑期期间大家也要注意交通安全、饮食安全、人身安全。2.要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和暑假值班安排工作。开学前要做好新生校园卡开卡和网络保障等方面的工作,以及学校其他交办的重要工作,只有涉及到需要我们网信办提供服务和支持的工作我们都要义不容辞。

3.JPG

3.网信办全体员工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网信办一盘棋”和建设北京保定两地师生共同使用的“数字华电”的工作原则和建设理念。现在学校对网信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我们网信办两地全体教工的责任和担当,而且学校现在对建设两地一体化数字平台的目标和理念是非常明确的,这就要求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扬担当精神,完成学校交给我们的任务。任何时候网信办都是一个整体,虽然我们的工作场所分属两地,但我们是一个部门,通过网络技术也能使我们更好地成为一个整体。当前多数信息系统和平台是由北京校部建设的,保定原有的一些系统我们也要整合进来,网信办保定的老师要深入收集师生需求,共同参与进来,切实做到让师生用好系统,通过同心协力共同做好后续服务和支撑工作。

4.发扬担当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责无旁贷的主人翁精神做好学校的网信工作。根据学校部署,下半年准备制定一体化的落实教育信息化2.0的行动计划。学校准备投入8千万到1个亿的专项经费通过三年时间建设“智慧华电、数字校园”。这么重大的项目既给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学校主要领导后续也要到高水平大学进行信息化建设调研,同时也会调研我们内部的需求。着重根据两地办学现状,研究建设两地一体化的智慧校园。因此,我们一定要明确建设规划和技术路线,真正建成符合我们需求,能给切实提高师生获得感的一体化智慧校园。学校提出了这么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网信办全体教工发挥担当精神和团队精神,充分利用我们的技术积累,多向高水平大学学习,深入了解师生需求,才能完成学校交给我们的工作。

5.网信办全体教工要做到善于学习和善于沟通,当前互联和和信息化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和新应用层出不穷。我们一方面要紧密追踪行业最新的发展趋势,同时也要向高水平大学学习,多参加技术交流会,主动了解上级领导的最新指示精神和行业发展趋势,增进和同行的沟通和合作。我们还要做到善于沟通,我们要深入了解师生的需求,充分了解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真正需求。只有通过我们深入的沟通,我们的工作才能更符合学校的需求。6.我们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要照顾好家人,首先做好八小时之外的事情才能使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做好八小时之内的工作。要做好自己在生活中每一个角色应该做好的事情,让家庭幸福和睦,这也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工作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