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网信办召开上网策略调整学生代表座谈会

为深入推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解决学生关心的“上网难、上网慢”等问题,,2018年12月7日,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召开了“上网策略调整学生代表座谈会”,网信办副主任赵黎明、孙雅娟、相关科室主任和各院系25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学生处副处长彭军林和教务处副处长高济周参加,会议由网信办副主任赵黎明主持。

C:\Users\lenovo\Desktop\111.jpg

首先,赵黎明对我校信息化建设发展现状做了介绍,赵黎明指出,当前我校信息化建设发展较快,但和同学们的期望相比还有差距,今天我们和服务学生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老师一起和同学们进行深入沟通,倾听大家的意见,共同解决大家关心的“上网难、上网慢”等问题。近年来,由于学校一些老旧楼宇普遍存在网络线路、设备老化等问题,我们一直在做相关改进优化的工作,新建学生宿舍楼都统一建设了无线网,老宿舍楼从今年开始也在逐步建设无线网,预计到2020年,所有学生宿舍区无线网将完成全覆盖。

随后,赵黎明以PPT的形式分别从影响上网速度原因、我校网络出口带宽现状、学生用户使用流量情况、其他在京高校网络计费管理办法、《网络安全法》相关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赵黎明指出,通过调研在京24所高校网络计费管理策略和我校学生用网流量分析可以看出,学校部分用户通过无限制下载造成占用公共带宽资源的情况比较明显,目前我校从2009年延用至今的上网计费策略已不再适应当前学生对网络“快速、便捷、高效”的使用需求以及《网络安全法》对上网实名制的最新要求。2017年6月1日国家开始实施《网络安全法》并明确要求上网实名制,每个人浏览的网络资源均至少保存6个月以上,但我校在目前的上网管理策略下存在多个学生共用一个账号的情况,如果出现违法使用网络的情况,账号持有者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C:\Users\lenovo\Desktop\222.jpg

赵黎明指出,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切实提升学生上网速度体验:1.通过实施按流量计费可以更好地规范用户上网行为,避免多人共用一个账户进行恶意下载占用带宽的情况出现,同时做到每人一个上网账号,达到上网实名制的要求。2.我们还将通过流量控制系统对出口流量进行优化,通过调整上网管理策略实现无线网无感知认证上网。3.目前我们的IPV4出口带宽是7.4G,在元旦之后我们将把IPV6的出口带宽扩展到10G。

赵黎明还将按流量计费的初步方案为学生代表做了相关介绍,赵黎明指出,按流量计费的标准下学生可以每月花10块钱使用15G的流量,20块钱使用30G的流量,相较于按时长计费均实现了降费提速增加流量,可以使大部分学生用户减少15%的网费支出。同时,按每人每月使用30G流量测算,在按流量计费标准下网速可以提升3倍左右,对于每月使用流量超过45G的用户,我们考虑进行限速或提高费率标准。

接下来,学生代表分别从上网收费标准、宿舍路由器设置、网络流量使用等方面踊跃发言并提出问题,各科室主任针对同学们的问题逐条进行了解答,网管室胡涛老师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IPV6资源的使用方法。

C:\Users\lenovo\Desktop\444444.jpg

最后,网信办主任赵黎明指出,校园网是学校的公共资源,是由大家共同建设、共同治理、共同享用的,良好的网络环境需要所有人共同创建。我们提供保障大家学习和生活的网络服务,但也希望同学们不要把学生时期的大好青春浪费在网络游戏和上网娱乐上,网信办将一如既往地以师生的需求为工作目标,为校内师生提供更加便捷的网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