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网信办党支部6月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
赴狼牙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学习参观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教师党员爱国热情,铭记历史,缅怀英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按照网信办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安排,经支委会研究决定,2018年6月12日,网信办党支部一行13人赴狼牙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6月主题党日实践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网信办党支部书记杨万华同志带队开展。

狼牙山位于河北保定易县县城西南,因其山势险峻,挺拔陡峭,犹如长短不齐的巨齿狼牙,故得此名,抗日战争时期是晋察冀一分区所在地。1941年9月,侵华日军对易县狼牙山地区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我军七连六班班长马宝玉(共产党员)、副班长葛振林(共产党员)带领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五人为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转移,英勇奋战,吸引并拖住了2000余人的日伪军部队,期间打死打伤日伪军数百人,在战斗中他们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在共产党员班长马宝玉的带领下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等5位战士的英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勇士”。

在狼牙山五勇士雕塑前,网信办党支部全体同志行仰视礼,并认真瞻仰了“狼牙山五勇士”的英姿。随后,在杨万华书记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庄严地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面对英烈的雕塑,重温入党誓词,用高昂、坚定、有力的声音再次向党组织宣誓:愿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大家表示,重温誓词,是为了牢记誓词,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并在将来的工作生活中用行动去恪守,用实践去履行。

接下来,在杨万华书记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开始攀登狼牙山,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攀登,登上了狼牙山主峰,瞻仰了“五勇士纪念塔”和“五勇士跳崖处”,亲眼目睹了五勇士跳崖遗址,感受到了革命英烈的革命大无畏精神和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党员同志们在“五勇士纪念塔”前肃穆庄严的向革命先烈三鞠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仰。

最后党员同志们一起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陈列馆分为"狼牙山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五勇士血战狼牙山永恒的纪念"两个展厅,翔实的资料照片、珍贵的历史文物、逼真的实景雕塑,形象生动地再现了狼牙山战斗气壮山河的过程,展现了狼牙山五勇士面对强敌毫不畏惧、英勇顽强、宁死不屈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大家都深深感染于英雄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感受到了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安危,勇于担当,身先士卒,不怕牺牲,并表达了对勇士们的深切缅怀和崇敬之情。亲身经历的红色之行,使所有党员们更深刻的体会到:正是无数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才有了今天更加强盛的中国,正是有无数的共产党员的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才能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

在七一建党节之前,开展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网信办党支部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生动而又深刻的党员意识提升、革命传统教育和心灵的洗礼,再次被革命先烈们为祖国的安危,民族的存亡,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大无畏精神所感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深切的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加坚定了“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主动性。网信办党支部全体党员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决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不断奋斗,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遗志,努力工作,积极进取,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工作中,体现在岗位上,以更加高昂的工作热情和更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在新时代,为共产主义事业、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