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网信办党支部一行参观明十三陵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党风廉政建设精神,将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不断加强高校党支部廉洁教育及廉政文化建设,牢记“纪律红线”,2018年5月28日下午,网信办党支部一行13人参观了明十三陵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该园坐落于昌平区大峪山东麓,是目前明十三陵中对外开放的陵寝之一,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杨万华同志组织并带队前往。

巍巍群山,层峦叠嶂,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由一个文化广场、一个牌坊、一面古镜、一面卷轴墙、一个展馆组成。文化园的主题名称“明镜昭廉”给予了当代党的廉政建设最好的解释,“明”指的是以发掘明代反贪尚廉文化为主要内容;“镜”指的是仿制十三陵出土的青铜古镜,古朴典雅、庄重凝厚,寓意“以史为镜,警示后人”;“昭”即指昭陵,又具有“彰明显德、政声广达”之意;“廉”指的是推广廉政文化。整个展览馆也紧紧围绕着“明镜昭廉”主题,详细刻画了明代官吏制度的发展历程,以一个个鲜活的泥人塑像,活灵活现的展示了明代清官和贪官的不同下场,给人以深刻的警示,如海瑞一生为官清廉,终为世人所敬仰;严嵩巨贪腐败,终为后人所不齿。

在参观活动中,杨万华书记以其对明史的深刻了解,不时的为党员同志们旁征博引的解读。在参观到明代的官吏制度时,杨书记也不时的插上一段小的历史典故,便于大家理解御史、品阶、奖惩等制度。与明代官吏制度相衔接的就是明代刑具,逼真的道具和动画演示,给人以深刻的印象,让人望而生畏。这些明代官吏监督管理制度,以形象的方式展现出来,可以给党员同志们敲响警钟,反贪尚廉。

此次参观,以史为鉴,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历史教育,大家遵循着明代的官吏监督管理制度,共同经历了明代廉政建设所经历的过程。全体党员同志一致表示,将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坚决抵制腐败作风,牢记“纪律红线”,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中,秉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守住“红线”和“底线”,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自己的自觉行为,共同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增砖添瓦。